第四届將帥盃象棋賽實戰錄

两個月前,《卡城棋藝社》剛剛舉辦完《象棋公開賽》,九月初勞工節假期,瞬即再辦一年一度的《第四届將帥盃象棋賽》,頻密的賽事,幕後的工作人員應接不暇,疲於奔命,但却再次為卡城的棋手提供博弈兢技的平台,讓他們有更多的機會交流切磋,吸取實地比賽的經驗,對於弘揚中華傳統文化,推動北美象棋向前發展,起了良好的展範作用。棋社主事人不遺餘力的幹勁,值得嘉讚。

    太古廣場地方寬敞,人流眾多,確是極佳的比賽場地。賽會安排懸掛一大型棋盤,吸引了很多途人觀賞,其中不乏外籍人士。電視台也到場錄影,更使比賽倍添光彩 。九月二日星期六清晨,十四位高手準備就绪,磨拳擦掌,為爭奪本届的獎盃,獎金,和個人的榮譽再戰江湖。同樣的場地,同樣的對手,同樣的較量,賽果會不會有所變化?上次九戰九勝,叱咤風雲的王君天會不會梅開二度,再創輝煌呢?我們拭目以待。

    第一天連賽3輪,除了蔡榮3戰3勝得6分名列榜首之外,其他高手都相繼失分。王君天陰溝里翻船,第2輪不敵平時可以讓他两先的馬弈祥,痛失2分,也為接踵而來的冠軍爭霸戰蒙上了陰影。季軍鄧志南也好不了多少,雖然先後擊敗两位越裔高手阮有訓與阮鴻泰,但却負於蔡榮,2勝1負得4分,與王君天同在中游中浮沉。亞軍馬雲潤戰和阮鴻泰,2勝1和,只失1分,問題不大。這位前國内省級隊高手,雄霸卡城棋壇近十年,成為北美象棋大師的老將,如無意外,仍然是本届奪標的大热門。

    第二天第4輪,老馬遇上了氣勢如虹的蔡榮,老蔡先手擅長走仙人指路,三十多年來一直享有《蔡仙人》的雅號。這一局也不例外,一招兵三進一,投石問路,善於攻殺的老馬却不理三七二十一,反架中炮,揮軍搶攻,很快地便奪回先手。得勢不饒人,大軍左移,以雷霆萬鈞之勢撲向對方,控制了戰局,结果直搗黄龍,打破了老蔡三場不敗之身。第5輪,擊退李之和,第6輪,力壓鄧志南,6戰5勝1和得11分,脱穎而出,距離冠軍寳座,只有一步之遥。那邊厢,王君天痛定思痛,奮發圖强,急起直追,第4輪勝韋小寳,第5輪挫敗蔡榮,第6輪再擒李之和,收復了失地,挽回了頹勢,6戰5勝1負得10分,緊随其後,再度形成了馬王對峙的局面,只不過彼此的位置對調而已。
 
   第三天第7輪王君天故技重施,先手再以過宫炮佈局,心想先穩住陣脚,以逸待勞,静觀其變。誰知老馬這次却一反常態,不再急於搶攻,飛左象,上左士,屯右馬,正左馬,全部主力唘動,後防滴水不漏,固若金湯。其後兑掉雙車,簡化局勢,躍出右馬,直奔卧槽叫殺,再來一招回馬槍,吃掉紅方中兵,反佔上風。王君天見勢不妙,當機立斷,改變方略,不求有功,但求無過,竭力兑子求和,老馬也不為已甚,結果大家平分秋色。其實,两人的心思一樣,能勝便勝,不勝便和,無傷大雅,但不能輸,老馬輸了,淪為亞席,王君天輸了,可能連三甲都不入。两人都是身經百戰的老棋手,權衡得失,退一步構和,也是明智的選擇。因此,這場終極之戰十分平淡,没有甚麽亮點。倒是另一台陳洪對鄧志南的季軍爭奪戰却很精彩,當時红方陳洪雙車雙馬士相全,雙馬壓境,雙車在後押陣,形勢佔优。鄧志南雙車馬炮士象全,多一小卒,但主力分散,車馬在前虎視紅方右翼,但兵力不足,難以發揮作用;右邊車炮固守後防,雖然稍嫌薄弱,但只要上士嚴防對方雙馬突襲,仍可一戰。關鍵時刻,黑方右炮左移打車,似乎有點輕舉妄動,給予對方中馬掛角《叫將》的機會,黑方只能調回左炮擋馬,紅方中車破象,黑方陣地頓時草木皆兵。而最要命,也是很多棋手最容易犯錯的一步随手棋,黑方右車進一捉馬,鑄成大錯,红方正中下懷,右馬卧槽《叫將》,逼使黑將右出,士角左馬再跳八路《叫將》,塞住象眼,中車幹掉黑方無根的右車,黑棋回天乏術,應了《一着不慎,满盤皆輸》的展句。鄧志南輸掉了這局棋,斷涯式地跌落第七,若能引以為戒,對他來說,未嘗不是好事。

比賽结果:冠軍:馬雲潤,亞軍:王君天,季軍:陳洪,第四名:阮鴻泰,第五名:李之和,第六名:蔡榮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