卡城象棋公開賽圓满結束

卡城象棋公開賽圓满結束  八十九歲王君天勇奪冠軍
   
    《卡城棋藝社》為了慶祝加拿大立國150週年,七月初於東北區《大統華超级市場》所在的《太古廣場》舉辦象棋個人公開賽,連續八天,九輪爭戰,曾於2008年奪得《第二届北美盃》個人季軍,成為北美象棋大師,已届八十九歲高龄的王君天突發神威,鋭不可擋,披荆斬棘,所向無敵,以九戰九勝得18满分的驕人成績榮獲冠軍,亞軍馬雲潤,季軍鄧志南。

     平時下棋,王君天绝不是馬雲潤的對手,總是負多勝少,難望其背。但比賽却不一樣,一局决勝負,一著定生死,誰會笑到最後往往是個未知之数。當時他們各以八戰八勝各得十六分的成績並列榜首,終極之戰誰勝誰為王,賽和便得計算對手分,勝局,後手勝局多寡而决定名次。

    基於平時的戰績,王君天自覺勝算不高,打算用穩守突擊的戰術,希望逼和老馬,搶得一分,讓以其它方法决定名次。因此,他执先以過宫炮佈局,先穩住陣勢,静觀其變。老馬的想法剛好與他大相徑庭,两人交手多年,對方的功力,瞭若指掌,他志在必勝,也成竹在胸,見對方没有屯兵中路,立即以順炮夹馬揮軍反擊,爭奪先手。彼此小心翼翼,步步為营,但也寸土必爭,寸步不讓,雙方的算度也很精確,滴水不漏,下得十分緊凑,也很可觀。戰局至後期,王君天剩下一車,一馬,和一逼近九宫的小兵,但藩篱盡失,後防空虚;老馬則一車一炮雙仕和一未過河的小卒,形勢上各有顧忌,各擅勝場。雖然王君天兵臨城下,似乎占了先機,但對方只要一捉一停,便可平分秋色,握手言和。好個老馬,和棋非他所願,寧可玉碎,不為瓦全,這是他向來下棋的作風。可能他覺得红帥光脱脱地,只要沉炮重拳出擊,應可一戰奏效。於是,變著退炮,實施方案。與此同時,他却致命地忽略了對方車馬兵聯攻的威力,只見王君天小兵破仕,車馬前後呼應,馬奔卧槽,做成殺局,結果難能可貴地一舉擊敗了老馬,奪得錦標。

    成敗不足論英雄,相信老馬絕不會為這次失利而耿耿於心,下棋必需爭勝,竭盡所能地打敗對手,至於成功與否,對他來說,似乎並不重要。再談王君天,確是值得一讚,好些人届此年齡,已是日落西山,老態龍鐘,莫說下棋,就連日常生活起居都很成問題。難得他仍然健碩如昔,腦筋靈活,思维清晰,棋也似乎比前下得更好,八十年代初期的《卡城五虎將》,仍然活躍於卡城棋壇的也只僅他一人。但願他老當益壯,繼續散發生命的餘暉,為卡城的棋壇再添光彩。
  
  《卡城棋藝社》位於卡城東北區太古廣場內(999-36st NE,Calgary)每星期七天開放,時間是下午一時至下午八時,歡迎愛好象棋人士蒞臨指導,交流切磋,讓彼此的棋藝更上一層樓。也歡迎加入我們的棋社,共同為弘揚中華傳統文化,推動象棋向前發展出一點棉力。社長李慶强先生為人和善,轄達大度,人緣極佳。他酷愛象棋,热心参與,歷年卡城的大小棋賽他貢献良多,任劳任怨,大家有目共睹;十多年來的北美盃賽,邀請賽也少不了他的身影。《卡城棋藝社》在他的悉心領導下搞得有聲有色,幾乎每月都有一次小型比賽。假如籌款工作順利,他很期望在不久的將來,舉辦一次較為大型的邀請賽,讓棋藝社也名揚北美洲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